• 手机学习
京麓书院国学大讲堂
爱维龙媒集团旗下
4006982133

新闻动态

首页 – 关于书院 – 新闻动态

携手国家图书馆,“千年书院·文脉相传”研学活动在京麓书院举办

10月27日上午,由国家图书馆组织的“千年书院·文脉相传”研学活动在京麓书院总院开展。本次研学,目的是让学员们认识书院,探究古今书院的不同,并亲身体验现代书院的教学内容。研学班30余名学员,兴致盎然积极参与,在书院度过了愉快的半天。

<a href=http://www.jinglushuyuan.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国学</a>培训

书院老师为小学员们讲解京麓书院的历史

书院的老师带着学员们穿梭于京麓书院不同区域,巧夺天工的设计,丰富的藏品,更有高达天花板的书墙一面,这一切,对这些小学员来说都太新鲜了;他们们徜徉书香,无不被扑鼻而来的厚重文化气息折服。

京麓书院更是为小学员们量身打造了实用性很强的花道、茶道等课程,寓教于乐,让学员自己动手,感受国学的魅力。生动的讲授,丰富的内容,把每一位学员的热情都调动起来了。

课程有趣有料,小学员们也求知若渴,9月刚升四年级的贾明宇小朋友,紧挨着表演花艺的老师,生怕看漏了什么。“在向日葵旁配相思豆比较好看”,他还这么建议花艺老师。

传统文化

极富美感的插花引得学员们驻足拍照

李佳图是个活跃的孩子,他本来就爱钻研,来到书院,他俨然一个“小老师”。在书院老师讲解古代帝王的时候,他一口气把清朝皇帝列数了出来。伴随周围学员的阵阵赞叹,他自己倒不好意思了:“其实我背过一个口诀。”他坦言自己酷爱看野史,得知研学活动会在书院里开展,自己兴奋地起了个大早。

<a href=http://www.jinglushuyuan.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国学</a>传统文化

学员聚精会神听老师讲述

李佳图不是现场唯一的“小老师”,爱笑的女孩武子玥,虽然才上五年级,但已经看过四五篇古文,在参观过程中,她开动脑筋,不时跑到老师的前面。“书院的负责人为什么叫山长,因为古代书院很多就建在山林里吧?”她说。

插花

老师为学员演示茶道

不只孩子对书院的一切感到新鲜,连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也对此行大唿过瘾。英语专业的大学生志愿者——包何睿世,就像别人初次看到他名字时的惊讶反应,他第一次走进书院,自己的嘴巴也张大成了字母O。他表示,“这样的研学让我印象深刻。”

担任活动领队的国家图书馆的老师称,之前的研学活动都在国图的典籍博物馆里开展,踏足馆外来倒京麓书院,还是第一次。“学员们都很乐意去主动获取知识,这里还能让他们身体力行体验古代书院的礼仪,这种形式非常好。”她表示,此类研学对扩大孩子的视野,促进其成长都是很有好处的。

孔子

孩子们肃立拱手,跟着老师学“拜师礼”

京麓书院潜心国学推广,虽然只是半天的活动,书院也经过了精心打磨。其实,像这样精彩的研学活动,京麓书院已经承办过多次。京麓书院倡导跳出课本激发孩子天性的开放式教学,如此学员才能“亲其师,信其道”。

传承中国文化

书院老师展示京麓书院藏品

京麓书院提供了一个优质的国学传播平台。让更多的人接触国学,是京麓书院的办学初衷。作为全国十佳书院,京麓书院致力于传播优秀国学文化,与经典对话,与传统对话,进而让国学走近每一个中国人。

京麓书院

全体学员在现场合影

手机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