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学习
京麓书院国学大讲堂
爱维龙媒集团旗下
4006982133

新闻动态

首页 – 关于书院 – 新闻动态

京麓书院小满茶会:烹水煮茶,人生几何

  

轻曲一首,闻乐起舞

身随律动,修身养性

在京麓书院禅舞高级讲师尚静静老师的引领下,同修们开始学习华佗养生术——五禽戏的小鹿姿势。随着音乐的旋律,大家缓缓舒展身姿,在一招一式间,达到增强体力,益肾固腰的效果。学员们在习完五禽戏之后,感到神清气爽,身体舒畅。

 

生活需要仪式感,抄经更应如此

 

沐手静心,手抄心经,在习字里颐养性情,洗涤心灵的浮躁。在午后时分,听一曲梵呗,让自己的心灵回归宁静。

 

细品香茗,人生几何

申时最宜饮茶,一口唿吸一口茶,不唿吸不喝茶。茶汤遇阴则阳,遇阳则阴,茶汤会随着唿吸缓缓进入体液。七碗茶入喉,五心发热,让人身心舒畅,百骸通畅。

 

一位同修在喝茶时,情不自禁的流泪了,她说,安住当下,眼泪也是一种情怀的表达。七杯茶如同生命,从始到终,起起伏伏,恰如人生百味。

透过情绪,看破背后的真相

京麓书院国学高级讲师赵爽灵老师为同修们带来《情绪背后的真相》分享课,她指出人们的情绪都是因为意识、环境、风俗等引起的,我们要学会区分事实和真相。教育背景、人生阅历、人生观世界观、思维方式、心智模式等是想法的因,是潜藏在我们心智模式里的种子,而别人的行为是缘分,是条件。条件唤醒了我们心里的种子,情绪是果,果的现行。我们要多行善事,相信善有善报。同修们积极与赵老师互动,并表示感触颇深。

 

茶道学问,将满未满

京麓书院茶道高级讲师邢鹤馨女士,为大家展示绿茶冲泡的茶艺。她手执一杯,沸水注入,茶叶摇曳,小得盈满,将满未满,这正是茶文化的学问。

 

泡茶是学问,喝茶有技巧。喝茶分三口,如“品”一字。一口为尝,二口为喝,三口为品。 再一说:一观其色,二闻其香,三品其味。“三口方知味,三番才动心”。一盏香茶,沁人心脾。同修们认真和邢老师学习泡茶技巧,并向她分享自己冲泡的茶汤。邢老师细细品味,逐一对茶汤进行点评。不同人,泡同一款茶,味道也不尽相同。同修们相互敬茶,感受这惬意的时光。

 

在这美好的日子里,同修们烹茶当下,以茶修身,以茶会友,因茶而圆满。同修们表示感恩邢老师,感恩京麓书院,让她们在这么繁杂的工作生活中,用身体的觉知感受一杯茶中静定的力量。

 

京麓书院小满茶会

烹水煮茶,人生几何

 

京麓书院四季课堂预告

2019年,我们将在二十四节气期间

定期举办不同主题的茶会雅集

手机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