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学习
京麓书院国学大讲堂
爱维龙媒集团旗下
4006982133

新闻动态

首页 – 关于书院 – 新闻动态

【20190408期】京麓书院“全国国学与传统文化师资培训班”课程顺利结营

 四月的北京春风和煦,晚春时节气温回暖。京麓书院再度携手中国教育服务中心培训中心,为其开展国学培训。第20190408期“全国国学与传统文化师资培训班”课程为期四天,于4月11日在京麓书院顺利结营。

2019年4月8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位中小学老师来到古色古香的京麓书院,专程前来学习交流中国国学与传统文化教学。

 

京麓书院承载千年书院正气,肩负复兴传统文化的使命,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国学教育培训经验。本次活动课程由京麓书院国学教研中心高级国学讲师、资深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专家张旭瀛老师,京麓书院国学教研中心中级国学教师、现代礼仪培训师、中级茶艺师、ACIC 国际注册礼仪培训师赵爽灵老师,京麓书院国学讲师、传统诗词韵律值理论创始人、诗词格律值谱曲奠基人、百度诗词吧吧主、传统诗词文化传播者刘立璞老师和京麓书院茶道高级讲师邢鹤馨老师讲授。

本次活动的传统国学课程,由张旭瀛老师主讲,他为大家分享了国学的起源。中国国学博大精深,其中经史子集为国学的灵魂。同时他为大家分享了五行八卦、天干地支等国学经典知识,并就五行八卦等问题与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除此之外,他还为学员们带来了《声律启蒙》《游学》《对联》与《中华诗词》教学示范课,并现场指导学员对对联、写对联、吟诵、请学员分享诗词教学方法,众多环节让活动现场气氛高潮,学员们热情洋溢,积极参与活动,现场时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为了让学员们了解国学教育的重要性,赵爽灵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了《如何做好国学教育》分享课,她从儒家提供的大我的情怀讲起,分别从个人、国家民族乃至对整个人类社会阐述了做国学的意义,以及做好国学教育的3个层次:找到安身立命的根本、培养孩子正确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中国式的生活方式。她的声音慷慨激昂,极有活力,让学员们深受启迪和感染。

  

此外,赵爽灵老师还为学员分讲授了《论语》《中华礼仪》《花艺》《孝经》等课程。孔子曰:不学礼,无以立。中华礼仪课上,她与大家分享了国学礼仪的教学方法以及坐姿、站姿、拱手礼、鼓掌礼等中华传统礼仪。让学员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国学的滋养和浸润。

 

谈起群经之首、群经之始,当属《易经》。刘立璞老师为学员讲授《易经》智慧。三元九运、天地交泰、吉凶悔吝、元亨利贞等易经术语在刘老师的讲解下变得通俗易懂,他更为学员们分享了十二消息卦这一易学重要学说。

 

为何名人贤士都爱学《易经》?因为周易是算卦,同时也是思考的方式,更是对生活的态度。易经,就存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学员们求知若渴,勇于提问,纷纷表示易经非常神奇,在刘立璞老师的讲解下,易经变得不再那么神秘。

  

作为培训福利,学员们还参加了京麓书院二十四节气茶会之谷雨茶会。生活,需要多些仪式感。随着一缕缕烟袅袅地升起,学员们在净手后歩入茶席,在赵爽灵老师的指导下,择花修剪,完成了自己的茶席花作品。

   

花间七杯茶,申时来品茗。邢鹤馨老师以一袭中国传统茶服端坐在茶台面前,为大家展示绿茶冲泡的茶艺表演。她取明前西湖龙井轻拨于杯中,行云流水般地展现茶艺之美。

 

在邢鹤馨老师的引导下,学员们凝心静神,闭眸吐纳,在七杯茶中感受天人合一的境界。七杯茶过,学员们脸颊红润,微微出汗,神清气爽,气色更佳。学员们因茶结缘,以茶修身,遇见更好的自己。

 

在为期4日的培训里,京麓书院的国学老师们不仅为培训班学员讲授了国学知识,还在现场展示了花道、茶道等国学艺术,让学员们在国学的滋养下收获满满,在茶香氤氲中感受茶席花美学,与会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虚此行。

  

精彩瞬间

手机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