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学习
京麓书院国学大讲堂
爱维龙媒集团旗下
4006982133

新闻动态

首页 – 关于书院 – 新闻动态

全国国学与传统文化师资培训班20187011期课程圆满结课

京麓书院与中国教育服务中心培训中心联合举办的“全国国学与传统文化师资培训班”20187011期火热开班啦!

七月的北京阴雨连绵,盛夏时节的酷热烟消云散,绵绵细雨为炎热的夏季平添了几分凉爽惬意。

2018年7月11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位中小学校长、老师来到位于北京西山风景区脚下的京麓书院,专程前来学习交流中国国学与传统文化教学。

京麓书院.jpg

国学是我们华夏文明中的一颗璀璨明珠,高度的浓缩与精炼让它魅力无限。

京麓书院承载千年书院正气,肩负复兴传统文化的使命,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国学教育培训经验。为了全面贯彻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落实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程和教材体系的指导意见,开展了本次为期三天的培训课程。

文君院长分别作了题为“国学大视野”“国学教育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主题演讲。她娓娓道来,解读古圣先贤智慧,带领学员穿梭于五千年的悠悠岁月,探寻华夏文明根脉。

文君

文君院长解读国学经典

<a href=http://www.jinglushuyuan.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国学</a>经典

文君院长的讲解犹如春风化雨,令人受益匪浅

从结绳记事到易经八卦,从天干地支到三元九运,从梅花易数到易经三易,从农历二十四节气到经史子集,再到五行生克、律吕调阳、斗转星移、否极泰来..... 文君院长的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通过经史互参,以史解经的方式,阐释了什么是国学和传统文化、浩如烟海的国学经典的根脉、国学经典蕴含的神奇力量、国学和传统文化修习体系及课程。

文君院长与学员合影

课后文君院长与学员亲切合影

文君院长关于心经的解读,犹如盛夏时节的一缕清风,沁人心脾,通过对“无常”“自性”“因缘”等概念的阐释,在潜移默化中传递出心经蕴含的人生智慧,令现场学员豁然开朗。

文君院长讲解《心经》

京麓书院院长、北京市东城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会员、着名书法家段俊平先生带来的书法教育讲座,让学员对汉字的发展演变、中国书法的笔墨情趣、中小学书法教育的目标和方法有了全新的认识。

段俊平

段俊平院长为学员讲解书法知识

从契刻在金石器具上的甲骨文、金文,到苍劲古拙的秦篆汉隶。从雄劲险峻的魏碑,到法度森严的唐楷,再到行云流水、酣畅淋漓的行书和草书。

课间为学员答疑解惑

段俊平院长通过对历代碑帖的解读,带领学员领略中国书法的意境之美。“苏黄米蔡”“欧颜柳赵”“颜筋柳骨”“颠张醉素”、誉满天下的“三大行书”、弘一法师与天地精神相往来的临终绝笔“悲欣交集”...段俊平院长如数家珍、信手拈来,尽显书法大家风采。

带领学员欣赏三大行书

他现场书写的《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清润潇洒、古韵悠然,字里行间流露出书者超凡的才情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现场书写《心经》

此外,京麓书院的国学老师们还为培训班学员讲授了诗词格律、传统礼仪、二十四节气等国学知识,并现场展示了香道、茶道等国学艺术,让与会人员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国学的滋养和浸润,让他们在茶香氤氲、香气缭绕中感受茶道和香道的素雅宁静之美,与会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虚此行。

精彩瞬间回顾

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手机微课